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故事
华电故事

【我身边的好老师】骆小平:十年耕耘,用信仰照亮信仰

编者按:为弘扬高尚师德,展示华电教师形象, 学校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在全校组织开展了第三届“我身边的好老师”评选活动,最终确定并授予刘向军等17名同志为第三届“我身边的好老师”称号。学校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展示获奖教师立德树人的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对身边好老师先进事迹的挖掘报道,引导全校教职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作为一名一线思政课教师,10年来,骆小平始终秉持在思政课堂讲好“中国故事”,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增强自信和底气。她被学生爱称为“骆骆”、“平姐姐”……曾在国外访学和学术交流的她,主动以传播中国声音为己任,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理解中国。

用思想引领人,她是打造“最美课堂”的思政老师

“我是跟着共和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人民教师,我热爱我的祖国和人民,在思想和实践中我也一直坚守我的初心和使命。我相信我们的青年人一定是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的,我们一起共勉。”这是骆小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写给广大青年学子的寄语。用理想信念育人,用生动事例感人,引导青年学生自觉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是骆小平一直以来的思政课教学理念。

骆小平认为“最有资格讲述和解读中国奇迹的,一定是创造该奇迹的中国人自己”。她坚信,让学生讲述自己和身边的家国故事,发现和记录普通人的奋斗历程,展现积极向上的社会繁荣,能够增强学生们对党和国家的认同,孕育浓厚的世界眼光和家国情怀,影响、激励他们的自信和前行动力。

为了让课程成为青年学生们喜爱的入脑入心课,骆小平采用新媒体手段,设立课程微信公众号,带着学生们发现身边的生动故事。学生说:“和骆老师一起运营微信公众号,成为她的教学项目改革参与者,对我而言是一次非常难忘的成长。”骆小平每学期坚持带领学生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建立学生社会实践微电影数据库。几年下来,她指导学生通过校外调研访谈、话剧表演及小品呈现等形式拍摄思政微电影,形成PPT成果展示近百份,形成调研报告50余篇。参与实践的学生们说:“骆老师讲的思政课有趣味,有高度,有内涵,她信仰坚定,你拿出时间、精力和费用指导我们,让我们在课上和课外都能汲取到信仰的力量。”

用行动感染人,她是青年学生眼中的良师益友

骆小平从小就喜欢当教师,于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她热爱教书育人,在课堂和课外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她每学期都会设置课外的“Office Hour”,无论是来自哪个学院的学生,也无论是否已经结课或者毕业,所问的问题也不限于课程内容,考研、就业、生活琐事,甚至与舍友闹别扭、感情困扰等问题,都在骆小平的“受理范围”内。得知学生生病,她会第一时间将学生送到医院,忙前忙后帮着挂号,为学生购买住院所需要的物品;得知学生希望参加社会实习,但资金有限,她会慷慨解囊提供帮助。

在疫情防控形势特别严峻的那段日子里,她在课堂上讲述中国优势,教育引导学生弘扬伟大抗精神。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全校疫情防控演习和核酸志愿行动。为了舒缓学生们的心理紧张,丰富课余活动,她还主动和爱好汉服的学生社团拍摄校园风景,积极参加学生们的操场夜跑锻炼,与参加社区抗的学生视频连线。

骆小平始终想学生所想,思学生所思。她经常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骆骆”或“平姐姐”,因为她既是良师,也是益友。更有学生深情地说:“骆老师见证了我的青春,见证了我在华电磕磕绊绊地成长。她不单单是我的老师,而早已成为我的朋友”。

用学术讲政治,她是讲述中国故事的中国学者

骆小平认为,具有国际视野,用学术讲政治,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一名思政课教师责无旁贷的使命。

频繁的国际学术交流练就了骆小平在面对西方话语框架时坚持文化自信的本领。2015年,她应邀参加一场关于“一带一路”议题的国际会议。会上,当听到有的国外学者攻击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时,年轻的她毫不畏惧、义无反顾地站出来,用学术理论和大量数据向在场的国际学者们有理有据、铿锵有力地阐明了中国学者的立场。

2017年,骆小平跟随相关机构和组织考察参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随行教师,她承担起了讲解中国主张政策、展现中国发展面貌和新时代中国故事的使命。

2020年,骆小平受国家公派赴牛津大学访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身在英国的她在各个场合为我们的抗举措发声,并第一时间投入到海外留学群体的抗工作中。2021年,她应邀为非洲“一带一路”国家公务员培训班讲授我国脱贫攻坚与治国理政的经验与措施。精彩的讲述、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吸引众多国际友人产生了进一步了解中国智慧和学习中国方案的浓厚兴趣。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作为一名平凡的一线思政课党员教师,骆小平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以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为己任。在首都,国际化交流更广泛。她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中国故事讲述者、中国声音传播者、中国利益捍卫者,用学术讲政治,把新时代中国故事讲得更加精彩,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国智慧、中国道理。

初审:卜叶蕾 郑凯 孙笑宇

审核:张顺涛 刘威 孙平

责任编辑:郭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