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故事
华电故事

逐梦环保的郝思雅

编者按:科研路上她潜心钻研,矢志科研报国;志愿实践中她无私奉献,奔走在志愿一线;生活舞台上,她向阳而生,挖掘自身价值;在逐梦途中,她脚踏实地,坚定不移地前行。生逢其时她以青春之心,践行初心使命。她就是2019级环境学院郝思雅

青春向党,逐梦前行

刚进入大学时,郝思雅就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她一直告诉自己要专注当下、奋力拼搏,让青春不留遗憾。“奋斗的过程中会有迷茫、无助,只要我们全力以赴不留遗憾就足够了。”

进入大学后,郝思雅学习实践两手抓,保证思想不松懈、学习不松劲。郝思雅一方面不断提高自身政治修养,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一方面从零开始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郝思雅入学后第一时间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已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现担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学校党风廉政义务监督员。



“踏着白露去,披星戴月归”是郝思雅大学四年学习状态的真实写照。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公约受控卤代烃动态排放清单构建及其排放管控研究”,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校园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方法研究及案例应用》。通过查阅相关论文期刊等资料,她分析国内外学者对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的相关研究,在IPCC的基础上进行完善与应用,以第一作者发表文章《校园温室气体排放方法研究及案例应用》,制作了相关软件《校园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软件》,便于推广到其他高校核算温室气体排放清单。



郝思雅参与了中国大学生五分钟科研英语演讲比赛,将大创成果用英语演讲的形式给大家讲解,锻炼英语口语的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温室气体排放清单。那次演讲比赛,四月开始写演讲稿,主要参照自己已发表的文章,结合专业老师及英语老师的综合建议不断修改,让演讲稿读起来更加流畅,利于倾听者的理解,在两位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演讲稿最终敲定。定稿后,她每天早上六点开始背诵,经过十几天的打磨,演讲稿可以达到随时随地流畅地背诵,最终于在五月初完成录制。她说:“一次完美的参与注定需要全身心的投入,投入其中才能享受过程,就本次演讲比赛来看,从写稿子、背稿子、录制一整个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想做好一件事就是需要不断完善,付出必要的努力,不去思考结果怎样,过程中的提高就是对自己最美好的奖励,也正是因为全力以赴了才没有任何遗憾。”

回报社会 奉献为荣

奉献,乘一路碧绿的春风,撒一路繁花硕果。在大学期间,郝思雅始终以青春鉴真心,将奉献注入每一次社会实践、志愿活动之中。

2021年2月,山西省晋中市疫情爆发、情况严峻,郝思雅第一时间向就近检测点报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筑起了全城动员、全民战“疫”的铜墙铁壁。她和志愿服务队伍一起奔走在全民核酸检测的路途中,一起在刺骨的寒风中坚守阵地,为疫情防控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

郝思雅在社会实践中发挥自身优势,带领团队取得优异成绩。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郝思雅作为实践团队队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同学们获得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三等奖。在全市入选的百支队伍中,她所属的“乡村振兴”科技服务行动团队结合专业知识,学以致用,成果突出,贡献青春力量。

郝思雅曾参与央视《开讲啦》节目、《朗读者》节目录制,积极报名参加了2020年互联网大会、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志愿活动,开拓眼界,增长学识。她还利用假期时间给高中学子答疑解惑,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

综合提升 全面发展

做“有为”的新青年,需要敢于担当、勇挑责任。郝思雅一直以此为标准,发挥自身价值,演绎好“有才气、有力量”的青年角色,不断寻找提高自己的舞台。她积极投身于环境保护的实践,作为学校代表参与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活动,现担任北京市第十八届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执委会副主席。期间,她带领团队收录了首都近30所高校的近千份问卷,最终形成数据详实,亮点纷呈的调研报告,同时开展关于一次性餐具可能带来的潜在污染和浪费的科普宣传,引发了校园与社会在生态环保领域的同频共振。谈到这次经历,郝思雅说“很荣幸能够在此次活动中与北京其他高校代表携手,一起汇集环境保护工作的信念和热情,用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带动公众积极参与环保、建设生态文明中去。”正是因为她心中这份对自己、对社会的责任感,才能全身心投入到环保活动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青年人本就该朝气蓬勃,有生气有活力。郝思雅的大学生活有无限种可能,她说“生活就是丰富多彩的,学习的时候专心学习、玩耍的时候尽情快乐。”在生活中,郝思雅关爱同学、乐于助人,获得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她所在的宿舍获得全校十佳宿舍荣誉称号。郝思雅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拥抱生活,向阳而生,体验丰富多彩的生活状态。她会在长安街上散步感受这盛世;冬奥会开幕之时,她会和室友们一起观看开幕式,激动地等待着中国队的出场;钢琴、吉他、游泳、轮滑等都有她学习尝试的身影;校园的枫林和草地,都留下了她记录生活的脚印。

郝思雅说,“作为新时代环境青年,她会在未来继续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以建设绿水青山为自觉追求,以青春之我践行科技自立自强,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