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故事
华电故事

她是孟艳,一个高数满分的文艺青年

编者按:孟艳,国际教育学院GJ1901班,2022-2023学年综合测评专业排名1/56,22门必修课成绩90+,曾获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多次获评“校三好学生标兵”、“校文体标兵”、“校级优秀团干部”、集智慧与才华于一身的她怀着满腔热忱,以梦为马于人生路中奋笃行。

初心如,学思

孟艳在大刚入学时,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至今日,她已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作为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她时刻提醒着自己要保持初心,以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义务,在各方面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她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刚进入大学时她就给自己定下了踏实学习、积累知识的首要任务。

孟艳有着超强的数学思维能力,高中时就曾获得过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省一等奖。进入大学后,令许多同学头痛的高数,她竟然得了满分。谈到学习的窍门,孟艳说学习的核心在于“理解”,对于课程知识点,不可死记硬背,而要领悟内涵所在,知其所以然。她会在每节课后及时地回顾所学知识,并通过做题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弥补存在的不足。

在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时,她负责的是数学模型构建工作,与队友通宵奋战,反复讨论、探索研究,终于顺利提交最终论文成果。比赛结束的那天,刚好是返校的日子。她来不及感受提交论文的喜悦与激动,便急匆匆地收拾行李,踏上返校之路。刚上高铁,疲惫不堪的她便进入了梦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孟艳和队友们最终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在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学习知识同样如此。”当孟艳出现懈怠或拖延的想法时,她会鼓励自己不论面对什么事,决定了就立刻行动起来,不要犹豫,像推土机一样推进,保持主动与开心。

充满热爱,奔赴山海

除了是个“学霸”,孟艳还是个多才多艺的“文艺青年”,会古筝,爱唱歌,会吉他,从小便热衷于音乐。她充分利用大学提供的平台和资源,不断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校奥斯卡情景剧大赛、“一二•九”晚会、校迎新晚会、“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院毕业晚会……各种文艺活动中,总会出现她从容大方,沉着自信的身影。

备赛北京市大学生音乐节期间,她与团队成员们在军训之余强忍疲惫,不分昼夜地排练。作为大学生艺术团的成员,她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五四晚会、中国文联艺术界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制。“没想到小时候坐在电视机前的自己梦想成真了,感谢学校,也感谢自己。”

甘于担当,乐于奉献

真正幸福的人,都活成了一束光,先熠熠生辉,再照亮他人。孟艳一直在努力成为这样的人,她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也有一颗服务他人、实现自我价值的心。在院学生会担任部门负责人期间,她积极主动工作,帮助新加入的部门成员熟悉工作环境,和他们共同成长。她参与策划并组织了经验交流会、配音大赛、辩论赛等院级、校级活动。在声工厂人声乐团担任副团长期间,她承担了日常排练以及各种活动安排协调工作,带领团队齐头并进。她熟悉而又忙碌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同学们的视线中。

除了校园社团及学生工作,孟艳还主动地参与到各类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中。她担任各种活动的志愿者,赴武警支队做慰问演出,进社区进行宣讲……在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她都尽己所能,热情服务。寒暑假期间,孟艳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所在实践团队曾获得“校级优秀实践团队”的荣誉。她走入母校,热情展示华电风采,完成“宣传大使”使命;走遍社区卫生服务站,了解公共医疗的现状和不足;深入乡村,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青春力量。在社会实践中,孟艳了解并反思社会现状,进一步明确了作为青年学生的成才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

孟艳说:“看到小朋友脸上露出欣喜的笑容,询问何时才能再次见到我们;或者是调研时村民从屋内拿出切好的自种西瓜,热情邀请我们一同品尝……每当这种时刻,一股股暖意袭上心头,实践的一切艰辛便瞬间化为虚无。”

用心生活,知足常乐

生活中,孟艳为人坦诚乐观,待人真诚,懂得用宽广的胸怀去包容事物,乐于用耐心和体贴温暖身边的人。她总是能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并热衷于体验新鲜事物。忙里偷闲时,她会一个人在宿舍研究做手工、做饮品,也会拉上好友去运动、玩桌游、在北京走街串巷,寻找美好……

在同学们的眼中,孟艳是个大忙人,仿佛有着用不完的精力。而她之所以能在学习与工作、生活之间取得平衡,是因为她能充分利用好自己的时间,置身于忙碌中,并享受忙碌所带来的充实体验。于她而言,无聊比忙碌可怕得多。

孟艳非常感谢身边朋友的陪伴,她认为,有相处时毫无顾忌,彼此牵挂,共同进步的朋友,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我不是个十分有趣的人,但很幸运的是,我的身边有着许多有趣的灵魂。他们是我的朋友,但同时也是我的人生导师,我的家人。”

后的孟艳,依然没有停下进步的步伐,她说下一段学习旅程中还有很多未知的领域等她去探索。她趁着这段时间对自己研究方向的基础知识进行查漏补缺,进一步培养自己的科研意识,为毕设和研究生生涯夯实理论基础,期待着将来为国家的高精尖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奋笃行,臻于至善,孟艳的精彩青春,刚刚开始……